close

 

摘要

當當網(http://www.dangdang.com)為目前中國大陸最大的網路書店,具有獨特的龐大書目資料庫,內含二十萬筆資料,佔全中國書籍之90%,未可望成為中國的亞馬遜書店

 

本文:

當當網成立於1999年,目前為全最大的中文網路書店 。由美國 IDG集團、盧森堡劍橋集團、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與中國科文公司共同投資。網站目前提供超過20萬種中文書與一種以上之影音產品。網站取名當當,是因為發音像收銀機開關,表示財源滾滾的意思 。當當創辦人為李國慶 、俞渝夫婦,目前總裁為俞渝,本業即為「科文書業資訊公司」。當當最大的特點在於自行建立二十萬筆資料之書目庫,提供便捷的網上書目查詢服務。於2001年七月,網站每日到訪人數超過五十萬人次,目前每天到訪人數約為八十萬次,每日交易訂單量為四千筆,其中一半以上為訂購DVDCD之產品。目前營業額每月平均增加 25%~35%。去年(2002)銷售金額人民幣三千五萬元(約合新台幣一四千萬)元,據公司高層表示此數字每年可達雙倍成長,目前網站整體毛利率為25%,己經接近亞馬遜書店的28%,可望於今年達成損益平衡。目前實體銷售通路則透過競爭對手新華書店進行銷售,佔所有銷售量之85%。另外15%則由北京之倉儲中心進行出貨。

 

目前大陸次於當當網之網路書店,計有卓越網(joyo.com)BOL.COM(由藍燈書Random House經營)。在中國大陸消費者逐漸改變消費習慣與行為後,將大改變網路購書之生態。同時未來如果亞馬遜書店揮軍中國,亦可能透過購併當當網建立灘頭堡,形成重要的策略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