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流倉儲對於現代連鎖通路而言,無疑成為連鎖通路經營的靈魂。在連鎖通路的經營上,除了開店地點商圈之選擇、分支分店之經營管理之外,物流倉儲是串連行銷創意與策略、維繫策略運作、連結各店之營運與作業的最重要流程。而以目前高度仰賴物流倉儲作業的便利商店(Convenient Store, CVS)來說,在倉儲物流上,就商品溫度加以分類,有下列三大類型:

 

1.      常溫商品:包含以下各小類─

預購類商品─含店頭預購、型錄購買、網路購買商品等。

生活百貨品─含便利用品、美容保健、紙品、生理用品等。

零食類商品─含餅乾、糖果、零食等。

烘焙類商品─含麵包、甜點等。

煙酒類商品─含香煙、烈酒、啤酒等。

通訊類商品─含易付卡等。

 

2.      冷凍冷藏鮮食:

含冰品、乳品、冷凍食品、低溫冷藏飲料、關東煮、熱食、熱狗等。

3.      文化出版品:

含資訊產品、出版品、精品等。

 

在如此高品項數量的壓力下,倉儲物流必須配合即時消費之特性、賣場空間小、暢銷空間變化大、缺貨造成嚴重機會損失之前提要求,達成少量多頻率、前置時間短、定時配送各分店、分店接貨次數少之目的。為達成這些目的,物流作業必須使供應商集約化,以減少供應商之數量,同時透過分散型共同配送中心進行商品運送,加上倉儲物流之E化進行計劃訂貨與計劃配送,才能達成效率提昇、成本與庫存數量降低、即時彈性供貨等目的。

 

連鎖通路、物流與倉儲的三角關係

       

        連鎖通路在進行e化之後,可以透過盤點設備或訂貨系統,進行各分店訂貨資訊、消費者購商買商品資訊、商品週轉率等資訊傳遞給第三方物流廠商。第三方物流廠商在導入物流平台專業軟體之後,針對客戶不同行業生態與需求,如圖書、鞋業、低溫、便利商店、大型賣場等,進行流程報表客製化修改,調整作業流程滿足客戶需求,同時亦將正確資訊傳遞至物流倉儲中心或配貨倉庫,進行各分店撿貨分裝作業。而倉儲配送中心在進行電子化,安裝倉儲管理系統(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 WMS)、儲位規劃與自動檢貨系統之後,可自動按照不同需求,進行檢貨與配送作業,使各分店能在正確時間取得正確的訂貨數量。目前物流業者均大部份整合倉儲配送中心之任務,提供全方位之商流服務。

 

而按照配送型態的不同,各倉儲配送中心會採取不同的庫存方式。例如常溫商品採取安全庫存量作法,而低溫商品為求產品新鮮度與流通性,必須採取部份庫存之作法,但是書籍、雜誌等文化商品,則必須維持在零庫存的低水準,以免產品之時效特性造成退貨之困擾與成本之積壓。另外在退貨作業上,常溫商品以二星期作退貨週期,低溫商品採換季退貨,而文化商品必須進行每日退貨處理。在倉儲中心進行理貨配送作業時,常溫貨品採取摘取式少量多樣做法;低溫商品則採用播種之作業方式,按各分店需求分貨;文化商品則以分區接力式進行,在自動貼標稱重之後,依分區揀貨,再自動移載、檢核打包,再分送各分店進行銷售。

 

 

國內連鎖便利商店物流e化戰況

 

以國內最大之連鎖便利商店7-11為例,在面對目前2288家分店的物流部份,分別由下列三家物流子公司進行品項之配送業務:

l   常溫物流~捷盟行銷。

l   低溫與18C物流~統昶行銷。

l   文化出版品物流~大智通文化行銷。

 

透過各門市的POS系統與EOS電子訂貨系統,啟動了連鎖流通情報的新紀元。在各門市精密的統計之下,大幅減少了物流配送的次數,同時也降低門市配送之次數。門市缺貨率降低至 0.36%,而每門市到貨次數平均為七次左右。在供應商的管理部份,7-11建置了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透過VCMS網站(http://7-11vcms.piinet.net),使得供應商與配送中心、各分店之間的作業得以達成 e化與情報分享之工作。供應商可以進行查詢、新品報價、缺貨罰款等系統作業;物流中心則可以進行物流查詢、到店狀況、缺貨罰款等功能,同時代收代付廠商亦可查詢收付情況。此系統目前更透過VPN加密方式進行運作,加強系統之傳遞安全工作。

 

而除了7-11每分店約2496種品項的常溫配送之外,捷盟行銷也負責康是美約5383項的產品配送,包含化妝品、美容用品、藥品、飲料、食品等。統昶行銷所負責的低溫物流產品,由於產品必須保持低溫運送,因此針對5℃之冷藏商品建立了新市、台中、鶯歌、嘉義、花蓮等五個冷藏物流中心;對於零下25℃之冷凍商品,則運用新市、台中、鶯歌、花蓮的四個冷凍物中心進行運送,至於對於目前最為搶手之18℃鮮食商品,如御飯團、御便當、三明治、漢堡等商品,則透過麻豆鮮食中心與花蓮三溫層物流中心進行配送,配送區域則為雲嘉南高與及宜蘭花東等九百家門市,其餘部份則由大榮貨運協同配送。關於負責文化物流之大智通文化行銷,則負責統一超商(2888家分店)、康是美(62家藥妝店)及福客多(289家分店)之文化出版相關商品配送。由於產品大部份為雜誌期刊,因此在商品的管控上,特別注意時效與零庫存之作業特性。

 

反觀其他連鎖通路商,則透過大幅整合與電子化作業,提高物流通路之效率。例如萊爾富 Hi-Life在物流上透過自營的萊爾富物流,負責所有分店之物流作業。而在前端各分店 ,則不同於一般連鎖超商採用圖像訂貨終端機(Graphical Ordering Terminal, GOT)或手持式終端機(Handheld Terminal, HT)專屬裝置,而採用PDA做為各分店訂貨管理與經營管理之工具。其中功能包含商品查詢、不良品退貨、商品報廢、商品停售、商品變價、商品進銷存與統計資訊,使各分店在進行商品訂貨時,提高訂貨效率,減少報表印製成本、降低訂貨錯誤。

 

其他連鎖通路如福客多與OK之物流作業,則由泰山企業所成立的彬泰物流負責。彬泰物流於八十八年再投資全家便利商店的全台物流,佔有50.5%股份,並且引進美商沃瑪商場(Wal-Mart)之子公司美商美濃(Mclane)物流公司之資金與物流作業標準與系統,透過現代化倉儲管理系統,搭配物流中心之配送作業,大幅降低配送成本。在物流合作方面,全家、萊爾富、富群、福客多四家連鎖超商,更合資成立便利達康公司(www.cvs.com.tw),期許企業能夠提供電子商務之最後一哩終極服務(Last Mile of E-Commerce),並且成為「通路補給站」之目標。透過公共平台之建置,建立「開放平台、公平競爭」的交易環境,同時整合四家超商3200家分店之採購力量與通路佈建,建置到店取貨付款之機制。在文化出版品物流方面,全家便利商店亦透過負責體系文化出版品配送之全家書報社,成立專業文化行銷公司,並且引進日販之「雜誌配本訂貨系」平台與技術 ,提昇出版品之訂貨效率,使缺貨率大降低,同時亦納入文具、玩具、線上遊戲等商品,擴大經營績效,降低經營成本。

 

國外連鎖體系物流倉儲e化應用與實例

以全世界最大的連鎖量販通路體系─沃瑪商場為例,旗下轉投資成立之美濃(McLane)公司,負責沃瑪商場全世界五萬家分店之全部生雜貨與食品之物流作業。美濃公司透過旗下之十九個部門與子公司,各式標準化的車隊、合適物流中心之配置、運送路線規劃,提供自營商場與包含便利商店、量販店、餐廳與電影院等客戶最佳之服務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