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別預測與補貨(Aggregate 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 AFR)

市場階層的消費者需求預測,同時支援己定義之產品組合之供應流程。這個流程透過產品、市場和時間的資料組合,產生高階的計畫,要求針對詳細的變動產生回應之環境,主要透過存貨強化供應過程。

 

牛鞭效應(Bullwhip Effect)

由史丹佛大學的李豪(Hau Lee)教授所定義,用以說明若消費者的存貨緩衝量加大,則存貨緩衝量將滿足更多不同的需求。

 

品類管理(Category Management)

將產品品類的管理視為策略事業單位。其中作業可以完全授權品類經理,因此品類經理可以針對品項搭配決策、存貨水準、貨架空間分配、促銷活動和採購作業等負起完全責任。具備此項權力和責任,品類經理可以更正確地判斷銷費者購買型態、產品銷售和該品類的市場趨勢。藉由強調整個產品群體的利潤和銷售,而非個別品項或品牌品類管理可以激發長期努力,聯合零售商─供應商在行銷和採購上的焦點。資料來源:在有效消費者回應上聯合產業計畫”(Joint Industry Project on 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一書

 

偶發性資訊(Casual Information)

由交易夥伴收集之偶發和效果資料,用以決定事件對零售銷售的影響(如促銷、折價券或零售價格降價)

 

協同規劃、預測與補貨(Collaborative Planning, 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 CPFR)

是一個產業發起和VICS的子委員會,強調透過共享資訊增進製造商和銷售通路商/零售商之間的的夥伴關係。

 

持續補貨(Continuous Replenishment, CRP)

在銷售通路夥伴之間的合作行為以改變傳統的補貨流程,使原本根據經濟訂貨量之通路商產生採購訂單,改變為根據實際和預測產品需求之產品補貨流程。資料來源:CRP最佳作業工作群組。

 

CRP計畫藉由以經常性、需求性為基礎的補貨方式減低存貨水準和作業成本。利用CRP,消費者的需求,根據掃瞄資料、倉庫活動和銷售預測─可使倉庫補貨訂單和運送作業加速。在最平常的作業中─供應商管理之持續補貨作業中─銷售通路商的倉庫每天傳送至供應商有關存貨水準和分店訂單之資料;供應商負責建立訂單以確保倉庫可以滿足零售商的產品需求。

 

DAMA 計畫

需求促動製作機制計畫(Demand Activated Manufacturing Architecture, DAMA)是美國紡織聯盟 (American Textile Partnership, AMTEX)最具雄心之計畫。這個政府與產業共組之法人團體連結美國能源部與頂尖之美國纖維、紡織、服裝及零售公司,同時也結合大學紡織科系,共同努力建立示範性之美國整合紡織合作組織(Integrated Textile Complex),以增進廠商對消費者的回應能力可以使 ITC通路節省50%的時間。DAMA的任務是界定同時展現新商業結構和流程,並且建立美國ITC電子市集的關鍵元件,實現大幅改善,使通路中作業時間降低50%。資料來源:DAMA

 

決策支援資料

由供應鍊中多個決策者所要求之事先定義的資料,藉由提供快速且/或有效的分析,和資料和/或資訊組合進行補充決策。在CPFR流程中,事先定義之決策支援資料用來使流程順利進行。

 

銷售通路商

不自行生產產品,而進行採購並加以出售之企業。這種企業通常會有商品存貨。資料來源:APICS字典。

 

為了CPFR,銷進通路商之名詞通常包含零售商在內。

 

經濟訂購量(Economic Order Quantity, EOQ)

一種固定訂購量之模式,決定一次製造或購買之品項數量。其用意在於使取得和負擔存貨的成本最小化。基本公式為:數量-開根號[(2*年度需求量*平均訂單準備成本)]/年度存貨成本率*單位成本)]。資料來源:APICS字典。

 

有效消費者回應(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 ECR)

零售商和供應商交易夥伴共同研究方法,密切合作以減少供應鍊之過高成本 ,同時提供顧客更好服務的策略。資料來源:在有效消費者回應上聯合產業計畫”(Joint Industry Project on 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一書

 

電子資料交換(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EDI)

交易夥伴間電腦與電腦間之商業資訊傳輸方法。這些資訊該遵循統一代碼委員會(Uniform Code Council, UCC)所制定的準則,形成標準的檔案格式或作業指令集。所採用的標準必須針對所有一般企業對企業間溝通作業來發展,包含採購訂單、發票、送貨通知和資金移轉作業等。藉由減少人工作業、郵寄和其他紙上作業資訊之相關成本,EDI可減少成本、時間延遲與作業錯誤等問題。資料來源:ECR 最佳典範報告。

 

異常狀況標準

此標準共同由銷售通路商/零售商和製造商決定,它是用以確認需要協同作業項目的因,根據他們控制預測流程的重要性而定。例如,交易夥伴決定零售庫存率和銷售預測正確率是控制銷預測流程的重要因素。

 

異常狀況解決資料

透過協同作業對異常狀況的解決方案,改變銷售或訂單預測結果。

 

異常狀況(對銷售或訂單預測)

在異常況標準之外之品項。這些品項是協同作業之目標。(請參閱異常狀況標準)

 

多餘存貨

在系統中存貨超過達成預計處理率限制之最小需求量,或者超過達成期限績效之最小存貨需求量。資料來源:APICS字典。

 

事件

任何預期影響銷售或訂單預測之事情,如促銷活動、產品降價、存貨控制技巧、工廠關廠等。

 

訂單完成率

產品運送(或收受)與全部訂單數量之百分比。

 

預測錯誤

實際與預測需求之間產生之差異,以絕對值或百分比的方式來表示。資料來源:APICS字典。

 

預測區間/預測期

預測準備的時間單位,如週、月或季。同意詞:預測期。資料來源:APICS字典。

 

協同合作協議

製造商與銷售通路商或零售商形成協同夥伴關係的過程。協同合作協議建立雙方的期望同時界定雙方為了成功所需採取的行動與投入的資源。

 

凍結預測

根據交易夥伴間的協議,訂單預測的部份不再開放進行更動。在CPFR模式中,凍結預測用於產生訂單作業。

 

IDEF

整合電腦輔助製造定義法(Integrated 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 DEFinitoin, ICAM)用於支持企業整合的模擬活動中。原始的IDEF方法是為了提高需要決定整合系統之決策者之間的人際溝通所設計。IDEF0(功能模擬法)是設計用來透過功能的分解作業和功能之間關係的組合(如輸入、輸出、控制和機制分類),允許系統功能進行擴充。資料來源:美國空軍IDEF模擬概論,出自www.idef.com

 

存貨緩衝量

請參照多餘存貨

 

存貨週轉率/存貨週轉次數

一年中存貨週期週轉的次數或週轉率。常用計算存貨週轉率的方法是將年度銷售成本除以平均存貨水準。例如,平均銷售成本為兩千一百萬除以三百萬的平均存貨,得到存貨週轉率為七次。同意詞:存貨週轉次數、週轉率。資料來源:APICS字典。

 

品項管理基本資料

在發展聯合商業規劃過程中,品項管理基本資料包含支持聯合商業計劃所必須採取作業活動之詳細品項資訊。其中的實例包含最低訂購量和批數、前置時間、凍結時間和安全庫存原則。

 

聯合商業計畫

製造商與銷售通路商或零售商交企業策略資訊,以發展合作策略的過程。在此過程之後,品類角色、對象和目標將十分詳細,可產生彼此同意之商業計畫。

 

聯合管理存貨

透過聯合商業計畫和需與供給流程的詳細檢討,公開互享資訊之交易夥伴關係計畫。聯合管理存貨包含許多CPFR基本要件,但並不支援企業間決策支援計算作業或自動化異常狀況管理。

 

前置時間

1)需要進行一個流程(或一連串作業活動)的一段時間。

2)在物流上而言,所指的是確認訂單需求至收受貨品的期間。資料來源:APICS字典。

 

製造商

貨品或服務的生產者。

 

訂單預測

由結合銷售點資訊(POS)、偶發性資訊及存貨策略,產生特定訂單需求

 

通路

意指製造通路,表示製造、運輸和運送單一產品至零售點所需之整合流程。

 

銷售點資料(Point of sale, POS)

1)在零售店中掃瞄終端機或結帳櫃台產生購買行為的資料。縮寫POS通常用來描述結帳掃瞄器所產生的銷售資料。資料來源:ECR 最佳典範報告。

2)存貨回復資料與紀錄銷售時間與地點之銷售統計資,通常這些資料是透過條碼掃瞄或磁性媒體設備所產生。資料來源:APICS字典。

 

零售庫存率

由交易夥伴所訂定,所指的是零售位置(分店或SKU)特定品項現有正存貨之百分比,或者零售位置(分店或SKU)現有存貨大於設定之最小存貨量之百分比。

 

這個SKU的衡量方法可了解現有存貨和可進行採購之狀況,以百分比來表示,同時可計算各分店/品項/SKU不同階層之狀況。(例如:假設零售商擁有一百家分店,且每家分店有10SKU,則95%的庫存率則表示1000家分店/SKU之組合數中之950家分店在衡量時間點至少擁有1單位的產品庫存。

 

安全庫存

避免需求差異起伏或缺貨現象之計畫庫存量。

 

銷售預測

在特定時間與地點,進行未來零售銷售預測,這是由銷售點資訊、季節性資料、偶發性資訊和計劃事件等結合,以支援聯合商業計畫。

 

情境

CPFR涵義中,企業在不論製造商或銷售通路商/零售商最終對銷售預測、訂單預測和訂單產生負責,其狀況可適用於一般流程模式。由那一方負起最後責任則必須根據競爭力、資源和系統能力來決定。CPFR包含四個情境,允許使用者瀏覽適合交易夥伴的情況。

 

季節性

年復一年(或其他重覆的時間間隔)之重覆銷售型態,而其中某些時期之銷售數量高於其他期。資料來源:APICS字典。

 

共享準則

此衡量方法是由兩方交易夥伴共同決定成功的協同規劃、預測和補貨的標準。

 

標準交換語言(Standard Interchange Language)

SIL是一種系統標準,其目的是讓使用不同應用程式的電腦之間交換資料。SIL是一種高效率的方法,不需多種、專屬介面,即可遠端操作資料庫。SIL是非專屬語言,且利用由統一代碼委會(Uniform Code Council)所管理之公共網域標準。資料來源:UCC一般概論,標準交換語言。

 

供應鍊

供應鍊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是透過實體商品和相關資訊流通之整合管理,從原料來源採購至完成產品傳遞至消費者,提供產品與經濟價值傳遞作業。資料來源:APICS字典。

 

統一代碼委員會(Uniform Code Council, UCC)

統一代碼委員會(Uniform Code Council, UCC)是個非營利的標準制定組織,它管理通用產品代碼(Universal Product Code, U.P.C.)和其他全球商業標準,組織在全球各地有二十萬名會員。統一代碼委員會的任務是在建立和推廣產品識別之多種產業標準上,包含通用產品代碼和相關電子溝通標準之世界領導地位。其目標是提昇供應管理之效率,將附加價值貢獻給消費者。資料來源:UCC

 

在本書中,字母”U.P.C.”僅用於 通用產品代碼之縮寫,是一產品之識別系統。它並不代表國際管線與機械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lumbing and Mechanical Officials, IAMPO)向聯邦註冊之統一管線代碼(Uniform Plumbing Code)標示,此為UCC必須附加之法律聲明。

 

通用產品代碼(Universal Product Code)

北美洲企業各企業所使用之12位數代碼,用以在全世界各地識別企業和產品。這個代碼也可以識別特殊的應用方式,如隨機重量標示、折價券標示或店內識別使用。12位數的最後一位數字為檢查數字。資料來源:UCC

 

加值型網路(Value Added Network, VAN)

在交易夥伴間提供電子交易作業的公司。資料來源:ECR最佳典範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