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在一連串天災、地震、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之後,企業開始正視資料儲存與企業永續經營之議題。而隨著台商西進,如何在前線生產基地與營業總部之間,形成永不間斷之作業流程,同時在第一時間內,掌握前線之生產相關資訊,並且避免政治或環境之不確定因素對企業產生影響,減少任何可能之停工停機之機會,己經成為企業在中國經營必須考慮重點之一。以下就兩岸三地經營之企業儲存系統建置之作業與發展趨勢,進行詳細之探討。

 

儲存系統建置之實例

    在兩岸三地如此分散式之生產作業環境之下,要保持24*7(每日24小時*每週7)的資料可用程度,對於各企業而言,是項重大的挑戰。以下就以緯創資通為實例,說明兩岸建置儲存系統時應注意之重點。

       

緯創資通(Wistron)原本是宏碁集團之設計、製造與服務部門(Design,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s, DMS),負責宏碁所有產品之設計、生產與製造工作。在獨立成為製造設計公司之後,專注於資訊與通訊產品之設計與代工,其產品涵蓋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伺服器、網路家電產品、數視機上盒、DVD光碟機、CD-ROM光碟機、有線與無線數據通訊、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等,最近更得到微軟之訂單,代為生產新一代電視遊樂器X Box2001年營業總額超過20億美元,在全球設有六個製造基地、六個客服中心、一個全球維修中心與三個研發中心,集團員工人數為11600人,目前為全球資訊專業領導廠商之一。

 

緯創在中國大陸有數個生產據點,包含上海、崑山、及廣州中山等地。在大陸各地的生產活動,包含零件採購、組裝與整合、測試與最後產品整理包裝等作業,在每一個環節中,都必須保持資料的透通性與完整性,以維持生產流程的連績性,避免停工停機的狀況產生。在未建置資料儲存系統之前,系統伺服器若發生故障或當機的情況時,則必須花費30分鐘以上的停機時間,將系統移至備份伺服器上,由備份伺服器進行運作;此停機作業嚴重影響生產流程的進行,也造成巨額的成本損失。緯創透過旗下關係子企業新碁科技之技術與所代理FalconStorIPSNS SAN 解決方案,配合新安裝之生產流程控制系統,安裝於廣州中山廠之作業中。緯創利用生產流程控制系統監測製程中之每一個流程,增加訂單處理量與原物料採購量,同時提昇生產之效率,再以儲存系統增加系統與伺服器之效率。該系統亦必須與現有之軟硬體配合,例如該系統必須與以Oracle為平台之生產系統相結合,提供資料整合儲存之環境,使作業減少停機中斷次數。

 

 

建置需求之重點

 

l   專屬線路之設立

由於目前兩岸之間的網路連線問題,在大陸電信市場尚未開放之前,無法透過專屬之網路線路進行資料儲存備份,致使在系統建置時,增加許多困難。而其可行解決方案,則可透過在成本低廉之第三地,建立共享共存之資料儲存系統。以國外其他大廠為例,即將資料儲存系統建置於技術先進、成本低廉、語言國際化之印度,如此即能解決現存線路之問題,亦或透過企業虛擬網路(VPN)之做法,將原有系統之間進行連結,亦可達相似之功效。

 

l   原有系統之整合

與原有系統與設備之整合,一直是儲存系統建置時所必須考慮的重點。作業系統之適用性、不同儲存媒體(DAT磁帶、光碟櫃、磁碟陣列等)之整合,作業之持續性、流暢度與應變作業流程等,除了仰賴產品本身功能之外,目前各大儲存系統廠商更提供完整之顧問服務,與產品行銷相互搭配完成,增加客戶的服務水準,也加快系統之整合速度。

 

l   適合作業流程與規模之系統選擇

許多企業在選擇資料儲存系統時,常會因為廠商之銷售手段而產生與實際作業需求落差的迷思。在建置資料儲存系統之前,企業必須先考量作業需求,再進行採購決策。絕大部份企業的作業,不見得需要大規模的磁碟陣列設備與儲存管理系統來加以支援。例如微軟最近提供一套名為Windows Powered NAS之儲存系統產品,它可將多部伺服器加以整合儲存,可節省巨額的設備與系統技資。許多廠商也開始推出LinuxNFSSAMBA的共享儲存解決方案。另外利用如PPTPIPSec標準亦可達到遠端儲存之目的。因此,企業必須詳細了解目前的作業特性,兼顧成本與效能,選擇適合作業流程與規模之儲存系統,才是正確的作法。

 

未來趨勢與發展

l   光儲存方式之發展

根據調查顯示,網路儲存與處理速度愈快之儲存系統,將受到市場之歡迎,而目前市場上光纖儲存之解決方案,由於光纖價格之居高不下,相關之儲存系統價格亦隨之水漲船高。一旦光纖價格瓶頸得到突破,未來以光纖通道之儲存系統產品,將成為市場之重要主力。同時配合寫光儲存設備之組合,將取代現有磁性媒體之應用方式,形成完整之光儲存媒體解決方案。

 

l   高整合性之儲存管理軟體發展

儲存虛擬化的概念即是將不同廠商之儲存系統,整合成為一更易於管理之系統,因此異質化的環境支援與效能支援,將成為未來各企業建置儲存環境時所必須考量之重點。目前各廠商之產品,僅管對外標示宣稱產品之開放性,但仍或多或少會有綁住客戶之嫌疑,而儲存管理軟體對於其他廠牌硬體進行跨平台之管理,將成為未來之重要趨勢。隨著企業的容量增加與預算減少的趨勢,未來將以軟體為儲存管理之重要工具。因此儲存管理軟體必須能提供企業作業之可見度(visibility),集中管理之整架構觀點,以網際網路為基礎之圖形管理介面,允許對儲存基本架構之集中管理,亦必須提供自動儲存備援及停機自動回復之功能,以減少IT技術人員之時間與人力投入。管理軟體應具備之各項重要功與效益如下:

 

功能

效益

全企業集中管理之資料基本架構

提供一致的基本架構管理、簡化全系統管理工作、提昇標準化

自動資源管理與資源規劃

資源利用之最佳化,提高投資報酬率(ROI)

資料基本架構之企業作業可見度

提詳細使用報表與趨勢分析,協助未來資源規劃

 

目前各大廠部份採取中介軟體的作法,如EMCWideSky,由Oracle和微軟等其他軟體廠商背書,可藉由軟體中介特性,完全整合多種廠牌網路裝置、主機系統平台及網路儲存系統,此為其中之一種發展方向。除此之外,最近各大儲存設備製造廠,如EMCVeritas、日立和昇陽,更共同合作開發支援一般資訊模式(Common Informtion Model, CIM)的相容儲存產品,整個計畫代號為藍鰭(BlueFin)。其中CIM標準是由IBM、日立、昇陽微系統所共同制定之全新開放式標準,透過此一共同開發銷售之策略,期望能夠提昇產品之相容性。

 

        由以上可知,光學儲存方式與整合異質化環境的軟體,將成為未來儲存系統未來之趨勢,企業在建置儲存系統的同時,必須思考這些趨勢,同時衡量本身情況,才能建立合適企業流程與情境之系統,達成永續作業之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