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寬頻技術持續進步,且寬頻上網人口迅速成長,越來越多消費者透過網路從事影音娛樂活動,帶動數位影音產業的蓬勃發展。台灣數位影音產業具有瞭解華文市場的優勢,未來頗具發展潛力,以下就台灣數位影音市場現況及未來發展加以探討。

1、數位影音產業的定義

數位影音業者提供上網者各種影像和聲音組合而成的內容,包括動畫、影片和音樂等。大致而言,數位影音可分為內容製作和傳送的二個價值活動(Value Activity),在數位影音內容製作方面,業者提供的內容有兩個來源,一是自行開發製作內容,例如阿貴網站自行開發製作寬頻卡通動畫的人物和劇情;另一種內容來源則是其他機構授權使用,例如會宇多媒體取得美國南方四賤客動畫的授權,推出以南方四賤客人物為主題的行動內容加值服務,供消費者利用手機上網下載喜愛的卡通人物。

在數位影音內容傳送方面,目前最受矚目的技術為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過去,如果上網者希望從網路觀賞影片或收聽音樂,必須先將影音檔案下載到電腦並儲存後,才能點選播放,不但浪費下載時間和硬碟空間,也造成使用者的不便;而串流媒體可解決上述問題,當上網者接取(Access)影音資訊時,只要上網點選所需的影音檔案,就可以接收到影音內容,隨著數位影音逐漸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串流媒體的應用(如隨選節目及網路實況轉播等)亦迅速成長。


2
、數位影音市場規模

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報告(圖4-2-5),2002年台灣數位影音市場規模約13,800萬元,較2001年的4,500萬元成長達207%。儘管台灣市場規模並不大,但隨著寬頻用戶數迅速增加,其成長幅度將相當顯著,此外,由於文化背景類似,且台灣在東亞地區長期為流行娛樂產業的重鎮,使台灣的數位影音產業有不錯的利基外銷至整個大中華地區,因此,數位影音市場吸引相當多業者積極投入。

2002年底中華電信、東森媒體科技,以及和信集團旗下的中嘉網路相繼宣布跨足隨選視訊(Multimedia on Demand MOD)和數位電視(Digital TV)領域,並於2003年正式開台,此後,上網者不僅可透過個人電腦觀賞數位影音節目,更可利用電視享受數位影音服務,依據資策會MIC預估,2003年經由PC上網的數位影音市場規模為34,500萬元,而透過TV上網的數位影音市場規模約為1億元。


3
、數位影音服務產業現況


1)數位影音業者積極建立收費模式

數位影音業者為了創造穩定的收入來源,莫不致力於建立合理的收費模式,一般而言,數位影音服務的計費方式,可分為「按次計費」和「月費制」兩種,前者是按消費者點選的內容每次計費,後者則是消費者每月支付固定費用,即可不限次數觀賞數位影音內容。除此之外,數位影音業者亦發展出「混合型」的計費方式,例如消費者必須預購點數,再依據其點選的內容和次數按次扣款;或是消費者每月支付固定費用,可觀賞特定次數的數位影音節目。

數位影音服務業者的收費機制大致可分為兩種模式。一種是在本身的網站架構收費機制,包括線上信用卡、自動提款機轉帳及郵政劃撥等方式;另一種則是與ISP業者合作,例如加入HiNet旗下的寬頻影音網站HiChannelwww.hichannel.hinet.net)、Seednet旗下的Seednet.TVwww.seednet.tv)和東森寬頻電信旗下的APBB影音亞太寬頻網(vod.apbb.com.tw)等。

HiChannel為例,數位影音業者與HiNet合作,由數位影音業者提供內容服務,並由HiNet提供小額付款機制,搭配HiNet電信帳單收款,再由HiNet與寬頻影音服務業者拆帳,如此一來,寬頻影音服務業者不一定要自行架構收費機制,亦可減少消費者對線上信用卡付款的疑慮。HiChannel將數位影音內容分為電影、電視、娛樂、綜合、直播和限制級六大部分,約有160個數位影音頻道,加入HiChannel的數位影音業者達上百家,使HiChannel儼然成為集合眾家數位影音內容的百貨公司。


2)數位影音服務產業吸引傳統與新興業者的加入

數位影音產業與傳統影視娛樂業(如電視、廣播、電影和唱片業等)關係相當密切。由於數位科技的迅速發展,以及寬頻上網人口大幅成長,許多傳統影視娛樂業者認為網路是深具潛力的傳播管道,因此積極將其原有的內容數位化,以便透過網路接觸更多使用者,並創造更高營收,在國內包括台視、中視、華視、公視、民視、三立、龍翔、春暉及中影等媒體業者,均已投入數位影音市場。

另一方面,寬頻時代亦造就了另一批「由網路起家」的數位影音服務業者,並在台灣甚至整個大中華地區形成一股新勢力,努力朝向成為「東方迪士尼」的目標邁進。這股旋風由春水堂科技所創造的動畫明星「阿貴」帶動,不但在台灣幾乎家喻戶曉,還風靡日本、大陸和韓國,其他本土動畫如「訐譙龍」、「江西傳奇」、「輕描淡寫」和「好事必多(原名醫院風雲)」等亦受到不同族群網友的歡迎。


3)數位影音服務業者跨足各種媒體

數位影音服務業者在網路上贏得廣大網友認同後,亦積極跨足不同的媒體。網路動畫可授權給其他機構,或透過其他結盟方式與夥伴共同開發,以包裝成不同的產品或服務。例如春水堂科技與電視台合作,使阿貴動畫中的角色亦可現身於電視節目中,與主播一同播報氣象新聞;此外,網路動畫亦可成為商品的代言人,在電影、電視、書籍和周邊商品(如文具和玩偶)等媒介出現,數位動畫角色可以在幾乎所有媒體跨平台表演,授權權利金的收入成為許多數位影音服務業者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隨著無線寬頻上網用戶數逐漸增加,圖形和鈴聲下載相當受到手機族的歡迎,數位影音服務業者亦積極投入行動內容市場。例如會宇多媒體與多家無線接取服務業者(如遠傳電信等)合作推出南方四賤客圖形下載服務;此外,春水堂科技與願境網訊合作,在大眾電信PHS MiMi拇指情報服務中,合力推出「貴寶地(@kland/)」圖形下載及電子報服務,期望能在充斥國外動畫圖形下載的手機內容服務領域,開創屬於本土創作的市場商機。


事實上,數位影音服務業者的經營模式與傳統影視娛樂業者有許多相似之處,源源不絕的創意是娛樂產業重要的成功關鍵因素,一旦創造或包裝的元素(如動畫角色、情節和樂曲等)在市場中引發流行熱潮,即可大量且低成本的複製到幾乎所有的媒體,其舞台和影響力絕不僅侷限於網際網路,更可以深植於消費者的日常生活當中,成為食衣住行育樂的一部份。


4
、結語

台灣數位影音服務市場的發展具備良好利基,卻也面臨極大的挑戰,由於台灣本身的市場規模有限,因此業者的眼光應放在全球華人市場上。數位影音服務產業與傳統娛樂市場關係密切,甚至可以說,寬頻影音服務就是提供數位化的娛樂服務。值得注意的是,數位影音業者應用新的數位工具,並用新的方式呈現娛樂,但真正為數位影音業者帶來營收的並非網路技術,而是源源不絕的創意,以及把創意落實的執行力。


其實,廣義而言,寬頻內容服務產業(包括線上學習、線上遊戲和數位影音等)都與娛樂有關,越能滿足上網者娛樂需求的寬頻內容,越容易受到大眾市場的歡迎,業者也就可以賺取越高的營收。例如,線上學習業者可以利用網路的高互動性,設計活潑的幼教遊戲,以協助兒童在輕鬆快樂的情境中學習各種知識;此外,數位影音服務業者所創造出來的角色,亦可以成為線上遊戲中的虛擬主角。也就是說,線上學習、線上遊戲和數位影音服務之間,並不一定有明顯的分界,相反的,數位內容服務業者極可能同時跨足上述三個領域,以增加營收來源,並發揮綜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