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Mead 紙業公司(Mead Corporation)

公司基本資料

        Mead是美國頂尖之紙品製造公司,公司業務分三大領域,其一是造紙業務,生產的產品包含紙漿、紙品,(含文化、新聞、書寫等用紙,佔全公司銷售額之45%);其二為包裝業務,生產和銷售飲料和食品包裝材料、瓦楞紙箱和紙板產品。其三為消費和辦公用品業務,生產如桌曆、記事本、文具用品、海報等相關紙品及用品,是全美國學校及辦公用品之最大製造商。目前公司除了在美國本土設有工廠之外,在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墨西哥、荷蘭、西班牙、英國等地設有工廠,生產相關產品。公司的年營業額為44億美金,亦擁有20億英畝之林地。

 

電子化發展過程

        Mead 紙業公司在電子化的發展過程中,可以概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1.    端對端系統之建立:

在企業內部端對端系統的建立部份,Mead紙業公司選擇了康柏電腦(Compaq)的全系列產品作為硬體架構,其中包含Proliant系列伺服器、Deskpro桌上型電腦、Armada筆記型電腦、Storage Works儲存設備及全球化的Compaq Global Servces 技術支援服務。除了硬體之外,Mead紙業公司更採用康柏的Remote Insight Lights-Out Edition 系統管理工具,這種以介面卡的型式所設計之管理工具,可以遠端對伺服器進行遙控管理,減少日常對伺服器的管理作業。

 

在軟體部份,Mead紙業公司也採用SAPERP系統,進行整個企業的資源規劃作業。Mead目前採用SAP R/3系統,負責企業的訂單管理、生產排程、產品作業追蹤、品質管理等工作,同時系統提供物件導向之介面程式,可以與其他用系統及軟體相互聯結。

 

另外在各造紙廠,則使用由OSI軟體公司(www.osisoft.com)所開發之PI System。這套系統是以主從式架構開發而成,將工廠的各型造紙機械的生產狀況傳送給流程控制工程師,提供生產彙總報告,以進行流程改善、TQM、預測機器維護時程等工作。同時結合「警示管理系統 (alarm management system)」,對異常狀況提出警告;最近程式再度更新為網路版本,可以透過公司的內部網路與瀏覽器程式線上進行生產作業監控,提昇生產作業之效率。在製成紙捲之後,亦可以利用電腦自動進行產品品質的3D量測作業,這套稱為「PRISM」的系統可以測出每捲紙捲的溼度、基本重量等產品數據,並且以3D的方式呈現整捲紙的數據分佈,管理人員更按照這些數據,分析生產過程中之各種因素,嚴格控制,而這樣的系統對於產品品質的了解和增加,產生了極大的助益。

 

2.    網站系統之建立:

Mead紙業公司在進行企業內部資源整合作業之後,隨即開始進行企業網站之建置,透過Solve Interactive公司(www.solveinteractive.com)的專業網站建置協助,建立企業網站,提昇企業的形象。網站功能包含企業資訊、人力募集中心、線上圖書館等,該網站更於2000年被PC Week雜誌評選為全北美地區最佳的林業與造紙網站。企業網站增加了與顧客和供應商之間的互動,同時連結電子交易功能,目前己有80%的消費性紙品和辦公用紙品透過網路進行訂購,而整體紙品網路銷售也佔了30%,而超過半數的採購作業也透過網路進行。

 

3.    加入電子交易平台:

Mead紙業公司在眼見國際紙業(International Paper)聯合Georgia-Pacific Corp.Weyerhaeuser紙業公司成立ForestExpress.com之後,形成市場多數,在「如果無法打敗敵人,就加入他們」的哲學影響之下,也加入ForestExpress.com,共同經營造紙業的電子交易平台,也提高了此交易平台的成功機率,更對Mead紙業本身擴大顧客基礎,加速電子化採購程序整合有所幫助。

 

 

導入後效益

1.    管理效率提昇:藉由ERP系統的協助,Mead紙業公司提高了內部管理的營運績效,紙廠的生產作業排程、物料需求規劃、產品品質控制與訂購程序進行,都在電腦系統上進行,可以即時查詢,快速回應,使作業效率可以快速提昇。而生產過程中,也可以透過資訊的收集和計算,了解問題所在,提前進行反應及處理。

 

2.    成本之降低:電子化的交易流程建立,使得Mead的消費性紙品己經完全在網路上完成,同時進業的採購作業超過半數也己經透過網路進行,加上對供應商的採購也逐漸增加比例中,在採購與銷售作業上的人力與郵電等費用,將大幅降低,同時網站也協助企業進行資訊公佈,包含財務資訊及其他企業新聞,減少了企業在資訊傳遞上的成本支出。

 

3.    生產作業之改善:利用生產管理系統,Mead紙業可以利用資訊進行生產流程控,同時也可以透過產生之報表進行生產排程、物料需求規劃等作業,同時可以降低庫存,提高生產品質,並且針對生產之問題進行追蹤,達成持續改善、永續進步之目的。

 

4.    電子交易平台之未來整合:

 

Mead紙業公司透過入股ForestExpress.com的機會,使電子交易市集網站與自有之電子交易功能進行接軌整合,可以擴大交易之顧客群,增加交易量,增加會員廠商數量,同時形成市場之多數,也確保電子交易市集之成功,使投資結果得以確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