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己從水平整合之組織,逐漸轉向大量委外作業之組織。而委外作業應反映企業的長期目標,而非短期的流行趨勢。但如果將核心作業委外,則可能影響企業之特性,因此委外作業須反應企業之經營願景。
 
1.      發展單一、整體的委外策略
決定委外作業可能或多或少影響企業的流程。而不一致的委外策略,則可能產生許多問題,快速提昇顧客的不滿,同時重覆員工的學習曲線和交易流程產生高額成本。重覆委外作業,再收回行生產,再委外發包,只會造成成本重覆浪費的結果。
 
2.      發展反應企業風險敏感度的委外策略
委外作業對企業均具有潛在策略面與財務面的風險,如影響公司形象、員工士氣、無法吸引人才和降低顧客滿意度。某些委外作業本身較不具風險性,如伙食、薪資計算、保全、旅遊服務等產業成熟,有許多廠商可委外。考慮低風險委外之原因有下列幾點:
l          委外服務種類普遍
l          市場可委外廠商眾多
l          服務需要某種知識或技能
l          服務作業重覆性高,可以輕易利用自動化完成
 
3.      發展符合實際財務目標的委外策略
委外可以減低成本節省工資,但僅是短期之利益。委外真正的利益在於讓管理階層集中時間與資源在表現最好、最容易獲利之環節上。另外針對需投入新設備之生產作業亦可考慮委外執行。而過度強調短期成本則可能造成長期企業失去高價產品的附加價值,並使委外廠商不願增加投入,採用新技術。
 
4.      發展支持企業對員工與外部組織關係的委外策略
在企業內部許多流程並未提供員工晉昇管理階層的機會,如伙食服務、工廠維修、甚至資訊管理在職涯上均較無發展之可能性。而將這些職務轉為外包,則可為這些職務員工創造更好的晉昇機會。但過度的委外,則可能讓公司蒙上不良名聲,更對吸引優秀人才留任產生影響。
 
5.      保持對顧客的策略關係
委外作業是長期的策略決策,同時亦需重視顧客反應。提供企業與顧客互動、學習和取悅顧客的任何流程,均不應該委外代為處理,以保持企業和顧客之長期策略關係。
 
 
最佳實務企業
總部位於科羅拉多州Boulder的美國自行車製造商Schwinn,將其車架生產委外,交由台灣的巨大機械製造。巨大在成為車架生產專家之後,跳過Schwinn直接進入市場。僅管Schwinn在1993年因經營不善而破產,但於1998年與競爭者合組Schwinn/GT公司,開發登山車、運動車和專業比賽用車等高級產品。
 
 
最佳實務企業
總部位於加州Pleasanton,北美最大的生鮮雜貨零售商Safeway,在無法成功和工人訂定管理規範後,轉由委外經營。許多連鎖超市都認為倉儲作業是經營之核心。而Safeway擁有倉庫、存貨、車隊與設備,由委外公司提供管理幹部與作業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