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mdex 公司簡介:

        Chemdex,成立於19977月,目前為全美第一大生物科技、實驗室器材設備、藥劑之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網站,現有客戶共有95家企業客戶,24000位註冊使用者,銷售對象為各生化科技企業、各大藥廠、研究單位、大學研究所等,供應商則有2200家以上,提供種類達一百三十萬種以上之各式產品。網站提供線上電子交易市集、電子化採購作業、存貨管理、並可與其他廠商之辦公室後台作業系統,如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整合等功能。1999年四月,Chemdex更榮獲InternetWeekNetwork Computing雜誌頒發最佳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網站獎。

 

2000年二月,公司更改名稱為Ventro,原來Chemdex保留成為網站品牌。這家新公司下屬ChemdexPromedixBroadlaneSpecialtyMD.comIndustria Solutions等五家網站公司。Promedix(www.promedix.com)為特殊醫療設備之供應商;Broadlane(www.boardlane.com)為針對醫療院所提供所需用品之企業對企業的交易市集網站;Special MD.com(www.specialmd.com)提供各科醫師所需新技術、新產品、研討會等資訊。Industria Solutions(www.industria.com)則為全世界工業設備B2B網站,專營流量控制配件(如流量閥)、馬達壓縮機、熱交換設備、測量儀器之銷售。除原有針對生命科學市場之外,該公司亦將成功的商業模式及經營觸角擴展至其他產業領域。

 

  

        全球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市場,在過去的兩年中,產生快速的擴張現象;同時也有愈來愈多的公司,希望藉由Internet的特性消除供應鍊效率不佳的現象。而在生物科技產品與設備的市場中,由於供應商數量眾多約有1500家,大部份的廠商都是1000萬以下的中小型公司,同時有40%的產品品項功能相似,但規格特性各異,於是在進行採購時,往往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成本,透過各家廠商製作之型錄進行比較、訪價,才能得理想的產品供研究實驗之用,相對地也延遲研究的進行,增加新產品上市的時間。Chemdex即著眼於此利基,快速進入市場,利用網路科技的特性,提供顧客快速便捷的服務,同時也為廠商提供全球性的交易平台,達成顧客、供應商和網站經營者三贏的局面。

 

Chemdex 提供的三大核心服務

        Chemdex所提供的服務可分為下列幾項:

1. Science 360:

Science 360主要功能分成四個部份,分別為交易市集、採購服務、系統整合和客戶服務等四個部份;這四個部份即形成Chemdex 之營運核心,以下即依此四部份詳細介紹:

 

a. 交易市集:網站提供一次購足(one-stop shopping)的電子化交易市集的功能供各研究單位及實驗室之客戶使用,從產品搜尋,選定產品,結帳付款,至訂單追蹤,提供完整的流程。其主要功能為:

l   包含數十萬種產品的全方位交易市集

l   使客戶建立多個供應商訂單的流暢作業程序

l   易於使用的產品搜尋引擎

l   提供詳盡的產品資訊

l   列出個人化的最愛清單,易於下次採購進行

l   快速即時的訂單追蹤管理功能

 

b. 採購服務:針對採購人員,網站提供契約議價和自動採購之功能,可依客戶之供應商偏好、金額限制、採購準則和核准需求來訂定。其主要功能為:

l   契約議價和自訂供應商名單

l   功能性採購流程之核准設定

l   企業採購金額限制和準則訂定

l   帳單結算與報表製作

l   ERP系統進行整合

l   Chemdex建立系統,減少建置成本

 

c. 系統整合:Chemdex同時以XMLEDI開發設計了一套名為MarketLink的程式,提供客戶使用,與客戶原有ERP系統及採購軟體進行整合,成為採購/訂貨/入帳之完整系統。客戶利用採購軟體直接與Chemdex電子交易市場相連,在搜尋產品後,依產品訂價加上運費及手續費將結果送至客戶端,俟戶核准之後,傳回訂單確認訊息。同時客戶可追蹤訂單進度。最後系統送出電子發票給客戶並安排付款事宜,完成交易過程。

(插圖一)

 

d. 客戶服務:針對企業型顧客所提供之完整採購服務,由Chemdex專業人員至客戶公司,進行系統調查、安裝採購所需軟體,及簡單的教育訓練之後,讓企業採購人員能從訂貨詢價、完成訂貨、追蹤訂單狀況、主動監視常往來之交易商和最常用存貨狀況等,加速採購流程。服務之設定流程為:

(1) 企業流程評估:根據客戶的採購準則、流程和策略進行評估,以求得最 

佳之採購作業方式。

(2) 建構系統;利用PC和瀏覽器為介面,將採購系統建置於資系統與應用 

環境中,此系統可與多家系統相容,如AribaSAPOracleBaanJ.D. Edwards Commerce One等。

(3) 系統調整:每位客戶指派一位客戶經理全權負責系統之運作,確保系統 

符合客戶之需求。

(4) 永續支援:除了客戶經理一對一的持續支援之外,同時客戶可透過電子       

郵件或電話與客服代表聯絡,甚至可要求派任技術人員到場支援。

2. Labpoint: 

Chemdex同時與VWR Scientific Products設立另一個Labpoint網站,供實驗室之客戶線上採購所需之器材。

 

3. 供應商的整體方案:

20003月,Chemdex再度推出針對供應商之整體服務方案,整合標準企業流程,同時提供供應商更強的銷售和行銷能力,其功能分為下列幾項:

l   網路型錄管理:使供應商藉由簡易的網頁管理程式,直接增加、刪除和改變產品資訊,自行控制網路型錄之內容。

l   供應商網頁建立:使供應商能行在Chemdex的電子交易市集中輕易地建立自屬網頁,提供供應商自行促銷產品和品牌行銷之機會。

l   型錄傳遞管理:使供應商能快地將大量的型錄內容傳遞至Chemdex網站上。

l   供應商報告:提供供應商客戶詳細交易資料,可以追蹤買主偏好,掌握購買週期,進行相關促銷行銷動作,並增加對目標客戶群之了解。

 

Chemdex的三大關鍵成功要素(critical success factor

        在了解Chemdex的網站功能之後,我們檢視其關鍵成功要素有下列幾點:

 

1. 商業經營模式符合產業之需求:

    Chemdex深刻了解生物科技公司、大藥廠、大學研究所、研究單位之作業形態,並且能體會研究人員必須涉及採購,以及採購程序耗時費日,手續繁複的窘境,同時供應商眾多,通常對其客戶所知不多,開發能力有限的狀況亦能深入掌握。因此設計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經營模式,利用電子化交易市集的功能,節省客戶的成本和時間,也滿足供應商拓展客源的需求。

 

2. 系統整合之能力:

    ChemdexMarketLink具有強大的系統整合能力,則使企業客戶能毫無障礙地在原有的系統環境之下,利用原有的採購軟體和程序,快速地完成採購作業。而在此同時,Chemdex利用外派至客戶進行安裝的專業人員,直接而詳細地了解客戶的採購流程,給予公司深入了解客戶需求的機會,更能設計出符合需求的產品。

 

3. 透過結盟與購併擴張版圖:

        大者恆大將成為網路世界顛撲不破的真理。透過結盟和購併的動作,Chemdex快速地擴張版圖,增加功能。首先在19999月買下總部在猶它州鹽湖城的Promedix.com進軍醫療院所之醫療器材商務市場。同年11月,公司與IBM結盟,利用IBMGlobal Service,增強電子商務之建立、整合與服務之能力。12月,ChemdexTenet Healthcare醫院經營公司,共同籌組新公司,提供醫療業之電子商務服務。同時買下SpecialityMD.com,為一家醫療產品資訊網站,使公司的定位更為明顯,涵蓋範圍也更廣。2000年二月,與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Commerce One結盟,擴大買者與賣者之客群。三月份,與Chemical Safety Corporation合作,引進重要存貨和安全管理程序,提昇客戶管理化學性存貨、環保與廢棄物之能力,也為公司提昇附加價值。這些結盟與合作的策略,不僅為電子商務服務增加價值,更能擴張自身的規模,拉大與競爭者之間的差距。

 

 

競爭對手的威脅

        僅管Chemdex的經營績效和快速擴張,確保了網站利基,而市場上的競爭威脅也來自供應商本身。目前市場上的競爭對手來自兩大類:

1. 傳統供應商與配銷商轉型而成:

此類型的廠商以市場中的領導者Sigma Aldrich(www.sigma-aldrich.com)Fisher Scientific International(www.fishersci.com)為主。前者以六個次品牌(AlderichFlukaSigma-AldrichSigmaSigma DiagnosticRiedel de Haen),提供超過 20萬種商品可供客戶選擇;後者以傳統的型錄販售為輔助,針對化學、生命科學、有機化學、醫療、特殊安全設備、生化試劑、生命科學教育提供型錄供客戶選擇,同時也提供二手設備拍賣服務。共同的特點和優勢是掌握貨源,可以價格上之特點吸引客戶,但缺點則為產品種類及選擇性不如Chemdex多。

 

2. 其他目標市場同為生物科學之網路公司:

此類公司經營形態和Chemdex相似,所吸引的客戶亦有重覆。容易產生比較效果。此類競爭者以SciQuest.com(www.SciQuest.com)Anderson Unicom Group(www.atrg.com)為主。前者除了電子交易市集之外,尚有資訊新聞提供、特賣專區、及二手拍賣區等;後者以分類詳細為特點,對Chemdex而言,則以前者之威脅較大。

 

3. 全球性之企業對企業(B2B)電子商務平台網站:

此類網站平行涵蓋各種產業,雖然涵蓋範圍較廣,然產業之間所生的綜效,以及開放式的交易平台機制,對Chemdex亦產生相當的威脅。此類網站以VerticalNet(www.VerticalNet.com)為代表,此站上共有55種產業的供應商進行交易。而針對此項威脅,Chemdex已和另一B2B電子交易平台公司CommerceOne進行結盟,以增加客戶數量。

 

未來的前景與展望

        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市場正方興未艾,根據研究預估,B2B的電子商務市場在2002年將高達5兆美金。Chemdex在生物科技的B2B電子商務市場中,明顯地己經佔盡上風,但如何持續既有的服務,增加更高的附加價值,甚至更新現有的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不僅是這家公司,也可能是所有電子商務網站應共同深刻思索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