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電子商務熱潮正如野火方興未艾,懷抱新穎創意的企業家無不想在這個千禧新媒介上大顯身手,躍躍欲試。然而,在創立網路企業的過程,資金的短缺,通常是企業家的夢想無法得以實現的最大障礙。但經由創投公司的協助,資金挹注如活水湧入,讓網路商機得以成為企業的現實。本書網際創業新宇宙即從創投顧問的觀點,逐步引導網路企業家,從檢查創意、形成計劃、接觸創投公司、進行面談、訂定價值與投資協定,乃至創投以外的募資管道等,鉅細靡遺地一一介紹說明,為企業家的創業歷程,提供了詳實的參考指南。

 

    在本書中,作者提出兩個企業家追求成功應該具的兩大條件,其一是熱情。透過對創意的透徹了解,對環境和機會的正確判斷,產生出無人能擋、宗教式的熱情,是激發企業家成功的第一要素。這樣的熱情,即使在沒有創投資金協助的情況下,亦能完成創業這不可能的任務。其二是人脈的建立。企業家想要在眾多新企業企劃案中脫穎而出、鶴立雞群,除了超凡入聖的創意、幾近完美的企劃書等表面條件之外,更重要的是得到創投顧問的人脈引薦。透過推薦,可以將企劃案從後方推至火線,讓創投顧問重視並深入了解創意之內涵,因此就可以比其他企業家擁有更高的成功機率。

 

    本書另一個珍貴之處,在於作者史帝夫哈曼先生利用他多年從事創投顧問的經驗,訪問全美各大創投公司之首席顧問。從訪談的過程中,了解創投公司看待新企業企劃案的觀點,使企業家在接觸創投公司時,能夠把握應有的重點,加速募資的速度。同時從訪談中,更使讀者得以一窺各大創投公司之投資重點、方向及組合,僅管國情、企業環境有所不同,但對於網路無國界的現在而言,無疑擴展了讀者的視野和願景。作者在本書中,更訪問到網景(Netscape)的創辦人馬克安卓森先生,從企業家的角度,使讀者了解創業的甘苦與歷程,並且從輕鬆的對談中,導引出對企業家的建議,提供讀者個人創業的參考。

 

        閤上本書,我們深深地認為這是一本難得的企業家工具書。除了指示企業家在募資過程中的重點之外,更從各個方向探索網路創業的本質。面對多變的網路未來與激烈的競爭,身為胸懷創意與大志的您,是否己經準備好您的宇宙戰艦,航向浩翰無際的創業新宇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