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的產業受到店面、土地、設備、資產等條件的限制,如同受高重力狀態的影響,跳不高也飛不遠,無法擺脫既有的實體束縛,而相對地電子商務企業可以隨意往任何方向發展,不受到各種限制,就如同在無重力狀態下一樣。而一個網際網路企業,首先應該重視的就是創意。從創意形成開始,作者在書中要求創意的產生應以大處著眼,將創意變成可行的企業計劃(business plan),並利用下列方法檢查企業計劃和創意:

Why? ──看出顧客的需求,把握時機及早進入市場

Who? ──了解自己的能力,帶領企業邁向成功

What? ──明白創意的內涵,確認企業營運範疇

When? ──掌握適當的時機,全力出擊佔有市場

Where? ──確定立足於全球,了解消費者之區域分布

How? ──發展作業的程序,提供全時性之服務

 

初創企業在完成企業計劃之後,應該開始與創投公司接觸。首先應進行創投公司的背景研究,透過網路網站和其他書面資料可以了解創投公司的投資組合和投資類型,並且在書中提供了Accel PartnersHummer Winblad Venture PartnersDraper Fisher Jurveston21st CenturyKleiner PerkinsSequoia等六家知名創投公司的基本資料和投資組合一覽供讀者參考。

 

        在第三章中提供了Internet企業計畫的要點,包括:

l  企業的類型?

l  市場的大小?

l  你的能力?和團隊的組成成員能力為何?

l  搶下市場的速度?

l  可產生的收益毛利之金額?

l  邁向華爾街應採取的步驟?

l  有貢獻的董事會成員

l  企業資金流入與流出控制

l  詳細資金運用計畫

l  投資報酬率之計算

 

        第四章中以焦點人物對談的方式,提供讀者從創業投資家的觀點,以另一種視野角度來了解網路初創企業應該注意的要點。包括:保持熱情、勿太早分配股權、追求卓越的態度、策略的觀點、傑出的管理階層、合理的融資需求等等。

       

        在引起創業投資家的注意之後,你必須隨時準備好進行面談,因為它可能在任何地點、時間、場合進行。作者建議企業家們隨時備妥三頁的執行摘要,一片存有摘要和企業計劃的磁片,和一份計畫簡報。並且在這些資料上載明聯絡方式。同時企業家必須徹底了解自己的創意,詳細思考其可能的發展和遠景,在面談時才能發揮至極致的境界。

 

        公司價值之訂定,來自於公司的潛力、創業投資家的判斷,以及相似個案的價值影響。第六章中提供VentureOne研究公司的Internet企業籌資統計表,使讀者可以從中了解各企業之籌資狀況,藉以對本身價值有所類推和判定。

 

        作者藉由和馬克安卓森,網景共同創辦人的訪談中對網際無重力狀態描繪出定義。並且提供數百家網路企業之名稱和經營範圍,對網際無重力狀態下了更完美的註解,同時也讓讀者了解網路企業多維的深度與廣度。

 

        除了創業投資家之外,還有天使投資人可供作替代方案。當然家人、朋友等亦是資金的可能來源,而這些替代方案只適合初創階段,之後的籌資仍需專業的投資機構或投資家來協助完成。

 

在本書的最後,提供了投創公司的參考指南─包含創投公司名稱、幕後主持人、及他們的網站總覽和詳細網址,可供企業家和讀者加以參考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