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社群,又稱布落格” (blog) 亦有些人將其翻譯成為網誌,至目前為止已然成為重要的書寫/交換訊息的網路平台。而其創作者blogger,則有人譯為「布落客」或「布落主」、「版主」。 

美國網路社群的發展現況

首先,我們以美國為例,調查機構PEW2004年底時,曾進行2次大樣本研究,有效樣本達1,324人,比對後看出社群的使用者(包含作者與讀者)以驚人速率成長,大有可能成為網路最重要的訊息擴散平台。在調查中顯示美國12千萬的網路使用者中,約有7%表示自己曾製作布落格,人數換算約為8百萬。其中27%的網路使用者會閱讀社群內容,約為320萬人,而當年適逢大選,政治類社群炒熱網友之使用習慣。中使用者的人口特徵大約男性略多(57%)、年輕(30歲以下佔48%)、70%在家使用寬頻上網、網路老手(82%使用網路的經歷超過6年)、相對高薪(42%的家戶所得超過五萬美金)、高學歷(超過39%有大專文憑)。 

台灣網路社群之發展現況

而以台灣的調查結果,以研究機構創市際市場研究公司於2005年四月之調查報告顯示,臺灣網友使用部落格現況,相對於200412月時造訪的總人數僅佔2成多,短短4個月的快速成長,發現今年3月臺灣有49的民眾曾造訪過社群相關網站及頻道。意即相對於全臺一千多萬的不重複上網人口,約有513萬的不重複網友造訪過社群網站與頻道。另外在蕃藷藤網路公司所進行之”2004年網路使用調查”中,也有7%的網友認為是網路應用中重要的服務之一,未來這樣的趨勢值得被觀察。


網路社群之特性與週期

網路社群成形與否,最重要部份是「熱情」。通常版主寫文章,常是為了興趣或嗜好,一般來說社群不能賺錢,又會花很多力氣,唯有熱情才能支持社群持續經營。

要成為寫作不輟的版主或布落格創作者,會經過下列週期:
l  
一時興起的熱情,產生大量有內容的文章,張貼週期短,內容主題多而繁複
l  
熱情暫熄,為了對自己的承諾而寫;內容品質褪減、張貼週期不定。
l  
讀者或使用者回應多,為了對他人承諾而寫;內容品質維持一定水準,朝特定主題創作,有可能成連載型短篇小說或文章。
l   內化為生活信仰與習慣,不論他人留言反應與否,堅持寫下生活裡的感動,形成質量定化的內容。

所以網路上充斥著荒廢的討論區,個人網站,都是熱情無法持續的証明。但是這些靠著個人自發性熱情而匯集的網站,有沒有可能經營起來成為一個商業模式,這是非常值得探討的方向。例如最近時興的自拍日記式社群網站,即是其中一例。

 

目前各網路社群之簡介

網路社群,往往和人氣脫離不了關係。許多知名網站看準這波熱潮搶入市場,包含入口網站新浪網的新浪部落blog.sina.com.tw MSN(臺灣)運用即時通訊軟體通道所推出的MSN Spaces也以社群服務、HiNet推出的Xuite整合性服務中的Blog頻道、Webs-tv結合影音的天空部落blog.webs-tv.net、樂多拍賣市場的樂多日誌blog.roodo.com還進一步與Yam共同合作Blog頻道、還有無名小站的無名網誌(www.wretch.cc/blog)等等,新增的部落服務之多不勝枚舉。

  根據研究機構創市際公司的調查,除了早期經營的PChome個人新聞台(mypaper.pchome.com.tw)持續有穩定流量表現外 (平均造訪率為12.6% ),則以無名網誌( www.wretch.cc/blog)及新浪部落 (blog.sina.com.tw) 的成長最為顯眼。根據2005年三月份ARO網路測量數據顯示,無名網誌(www.wretch.cc/blog),當月份有244萬的不重複網友造訪無名網誌;新浪部落則是在推出試用服務後即有逐漸成長的趨勢,三月份造訪率已成長至11.4%,即有117萬的不重複網友造訪該頻道。

   無名小站最早是清華大學研究生之研究主題,後成為一個免費的相簿儲存間。其所提供之50MB大容量相簿,當時各入口網站相簿空間小的情況下,吸引大量使用者。之後更結合網誌布落格、互動留言板、bbs電子佈告欄等。

   然而目前值得業者注意的是,雖有逾半數的臺灣網友在造訪Blog頻道,但實際上如此多的Blog服務,其網友使用重疊率卻是很低的,或許與Blog需網友自行費心思經營內容有關,網友在選定某家服務後,似乎就較不易轉換其它家服務。在重視人潮之餘,網路業者期望運用Blog深耕網友黏度,並掌握部落群聚及意見,將廣大潛在消費力量操之在手。然而Blog網誌的高黏著度,晚進的業者要如何爭取網友的青睞?Blog頻道在僅被網友利用為日記分享或免費空間使用時,仍有內容經營上的門檻,如何持續吸引Blog的活絡使用,或是面對免費提供後,未來應如何創造出獲利營收模式,業者要面對的都將是高門檻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