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面臨多變的企業競爭環境情況下,企業必須確保本身的競爭力與營運能力於不墜,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之於不敗之地。同時,在企業經營規模日增的情況下,愈來愈多企業必須在全球各地建立營業據點,大量文件資料往來、電子郵件傳遞、電子商務與電子化交易資料劇增,使得企業更需要 24/7永不停機的經營環境。除此之外,在另外一方面,由於近年來之天災(如火災、地震、風災、水患)等自然不確定因子,與人為之人禍(如火災、恐怖攻擊、駭客惡意破壞)等疏失加劇交互作用,加深了企業對儲存環境之依賴與重視,相對地亦使企業了解完整儲存環建置之必要性。

 

企業實際建置儲存環境之考量要點

企業在實際建置儲存環境時,所需考量之要點有以下數點:

l   容量與儲存方式─

企業在建置儲存環境時,必須詳細調查目前作業流程中之所有細節之儲存需求,同時依據資料特性與作業需求,決定儲存環境所需之容量、所需使用之媒體與儲存方式,並針對企業未來短、中期之作業需求,亦必須能預先規劃,以符合企業發展所需。

 

l   擴充升級能力─

企業之營運規模,隨時間之更迭而有所變化。理想的儲存環境,必須能夠配合企業營運之變化,隨著網路伺服器作業,擴充儲存容量與管理功能,更甚而可以配合不同作業系統轉換,輕易整合不同系統之伺服器,甚至可將系統移植至全新作業環境中。

   

l   系統之績效

系統本身檔案儲存的能力、備份儲存所需的時間與頻寬、回復之時間與速度、對於系統提供之使用率及效能等,均為選擇儲存環境時所需考量之績效能力。

 

l   系統可靠性

對於系統可隨時以即時方式複製儲存重要檔案,並且以映射方式,複製複製伺服器,在系統發生問題時,能在最短時間內,回復作業程序。

 

l   系統安全性

系統必須提供各種不同類型檔案的備份功能,如文書軟體之檔案、客戶或交易資料庫、電子郵件等,均能加以快速備份處理,並且針對己開啟,由其他程式處理中的檔案,亦能加以備份,同時更可進行檔案加密與病毒掃瞄檢查作業,使系統在備份後,不容易遭受到其他外來之入侵與破壞,確保資料之完整性。

 

l   系統管理能力─

儲存環境之系統必須具備對於所有檔案之儲存工作,提供簡單易於操作的介面,採用集中式的管理方法,使管理權限歸集於企業總部之資管人員手中,並且透過專屬頻寬或線路,使管理者可以遠端遙控系統運作。同時更必須自動提供問題早期警示功能,使系統在產生問題時,能在第一時間下透過各種管道,如電子郵件、呼叫器、手機簡訊、事件紀錄檔案或網路訊息廣播等各種方式通知管理者,及早採行因應作法。除此之外,預先排程式之作業處理,或自動採行之作業處理等功能,亦是讓管理人員縮短處理時間,減輕工作負擔,儘早使作業回復正常之重要功能需求。

 

l   成本

系統的建置成本,是選擇儲存系統的最基本考量因素。除了系統本身之購置成本之外,系統之管理成本與所需頻寬成本,亦是必須考量之重點,若系統無法提供自動化管理功能,則需藉人力來完成管理工作,而人力成本之負擔,成為企業在管理成本上的長期負荷。同時儲存系統所需的頻寬費用,若長期租用,亦是一筆相當可觀之成本支出,這些成本因素,是建置儲存環境時,需要一併考量之重點。

 

建構企業儲存環境的方法與步驟

 

企業建構存環境之步驟,計有下列數點:

l   根據作業需求與特性,擬定儲存作業之策略

企業在建構儲存環境時,必須詳細考慮並調查作業之特性,例如零售業之銷售作業交易資料,由於每日發生,為求作業順暢與維持作業資料之延續性,則可在各分店營業時間結束之後,再以批次方式進行資料儲存。若是金融證券業,因所牽涉之交易金額較大,則需要以即時處理方式。企業必先依照個別企業作業之需求特性,決定儲存環境作業方法與流程,並設計存放資料之作法,形成作業之執行策略。

 

l   容納不同系統,建立共用之儲存機制

       在建構企業儲存環境時,通常會面臨下列兩大挑戰:(1)在建構移轉儲存環境過程中,原有系統中未加整合之應用程式儲存需求仍然不斷增加。(2)除非企業購買原有系統使用的儲存設備,否則新購置之設備,在整合作業完成之前,仍無法發揮作用。企業建置儲存環境,必須對於原有各作平台與系統能兼容並蓄,對於不同系統進行整合作業。在執行建置作業初期,原有系統亦必須維持正常運作,同時預留原系統之儲存容量成長空間。當然,管理階層對於即將汰換的系統,不願意再作任何投入的作法和思維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在此矛盾兩難的情況之下,建立一個共用的儲存機制,供新系統和原有系統合併使用,將可以解決此棘手的兩難局面,也可為新的儲存環境,建立試行的途徑與空間。

 

l   設定備份點,促成快速執行作業 

l   設置儲存基礎,減少停機時間

  

                                                                                                                                                                     

成功建置企業儲存環境的關鍵因素

l   與目前作業特性、系統之全面整合:

企業在建置儲存環境時,必須完全整合作業特性,任何系統之採購或建置,必須完全配合目前作業需求,同時針對現有系統,必須決定處理方式。如需部份轉移,應設計轉移裝置或轉介程式,使新系統能與原有系統完整結合。如需完全轉移,則應規劃移轉順序與重點,設計移轉時程,分階段逐步完成系統轉移,並避免影響企業平日作業,使得儲存環境能成功取代原有系統之儲存方式。

 

l   單一整合的集中管理環境:

        企業儲存環境,必須整合

l   滴水不漏的備援作法:

企業在針對儲存環境作業時,必須以完整備援之概念,建立三線式備援儲存環境,分別為:

1.      線上儲存備援─透過磁碟陣列等裝置,以連線方式即時對作業中開啟之所有檔案進行儲存作業。

2.      近線儲存備援─利用光碟櫃等設備進行,在近端進行資料儲存備份作業。

3.      離線儲存備援─運用高速磁帶櫃備份,在資料中心進行共同彙整儲存,集中保管。

透過此三道程序,可完整保存企業重要資料,確保資料儲存之安全性。

 

l   選擇合適的管理程式

 

 

 

維持企業儲存環境順暢運作之指導原則

  企業作業延續(Continue of Business)為企業儲存環境設立之唯一目的。為了維持企業儲存環境之順暢運作,必須遵循下列各項指導原則:

 

l   事先預擬各種應變計畫,規劃各部門員工之儲存應變責任劃分

對於企業可能遭遇之各種情況,例如天災(洪水、風災、地震)、人為疏失(火災、系統當機、人為破壞、設備損毀)等災難情況,系統管理者應進行全盤考量,根據「十八套劇本」之精神,詳細研擬可能情況,並且細分等級進行狀況與情境設計,並且針對這些情境,編擬緊急事件處理手冊,其中除詳細記載各種突發狀況之應變步驟與程序,更應針對企業所屬各部門員工之業務範圍,規範各自工作責任,如此可使企業在緊急狀況,能在最短時間內,依循應變計畫,恢復正常作業。

 

l   維持適切頻率之應變演練

        在設定應變計畫之後,必須安排適當時機進行演練。適當頻率應變演練之作法,不僅可維持系統管理人員對備援儲存系統之操作熟悉度,同時也可提醒所有員工,對所進行業務定期進行整理,並對應變計畫中所應肩負之責任與作業流程加以練習。一般企業以每季一次之頻率實行較為適當。若演練頻率過高,將增加員工之工作負擔,同時易使演練流於形式,失去原有作業之設計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