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研究是公司了解市場地位的企業政策中重要的因素。採用此項最佳典範的企業,運用市場研究取得規劃策略方向所需考慮之重要因素與見解,包含如何定位新產品或服務以回應顧客期望之改變。市場研究之目的在於精確定義消者的改變或未來的期望,找出企業誤判的市場情況,和消費者未經開發之需求,或確認大環境的改變,可導致利潤成長與改善顧客服務之機會。

 

行動方案

   

1.    設計市場研究方法,精確指出顧客期望

為了發現顧客期望的改變,企業必須了解顧客的印象和顧客的期待。顧客的期待隨時不斷改變,企業在沒有策略性市場研究的協助下容易予以忽略或誤解。

 

例如寶僑公司(Procter & Gabmle)借助市場研究發現消費者清潔家庭的方式,找出他們對清潔產品的期望。在進行家庭訪問和觀察清潔方式之後,產品開發人員發現去除衣物、地毯和室內臭味和污漬的新產品機會,於是開發Febrez。在持續研究之後,發現消費者僅使用於地毯、家飾布和窗廉上。於重新包裝定位,銷售量才展開。

 

2.    建立實際預算達成理想之市場研究目標

持續市場研究的價值無法忽略。針對約500CEOCOO 的研究顯示,最佳典範企業致力於每半年或每年研究顧客的購買行為與變化。為達到此項要求,企業必須決定投入之預算比例。

 

3.    根據研究需求,選擇合適人力

企業通常會因研究花費太高且複雜,同時報告產生太晚、超出預算,或研究委外而卻步。因此許多研究均透過內部市場研究人員,與行銷部門或外部研究機構合作。運用內部研究人員可節省成本、運用企業過去知識與經驗,整合跨部門資訊並控制研究品質,並且針對需求快速提供研究結果。

 

4.    測試可發現顧客行為與未開發需求之研究方法

傳統的研究方法,如市調和焦點群體,在了解顧客期望時可能不夠可靠。因此,目前採用顧客參與計畫,觀察技術和視覺想像等方法,不再單獨仰賴將行為轉變成為文字的作法。

 

5.    指派跨部門之小組進行市場研究

最佳典範企業會指派跨部門小組參與市場研究資料的蒐集和分析工作。這些員工的參與可提供不同觀點,並且從各自立場提出問題,並將所得到的資訊帶回日常工作中。

 

6.    以及時和易懂之形式,傳遞市場研究結果至決策者手中

公司決策階層需要以流暢和去除任何研究術語的方式提供市場研究結果,一份簡潔的報告應包含:

l   決策總論

l   目錄

l   以圖表、圖形或表格清楚呈現調查資料

l   清楚呈現受訪者的回應

l   解釋調查結果對公司之涵義

 

7.    與員工、研究參與者和顧客共享市場研究之成果

員工、研究參與者和顧客對市場研究成果均感興趣。研究報告可以透過郵寄、電子郵件或公布在企業內部網路或網站上,內容應包含:

l   研究目的說明

l   研究結果和需改進之處

l   大致說明根據結果,公司預計採取之行動

l   針對參與者,表示誠摯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