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心競爭力委外,可能使企業失去因產品與服務進入市場所產生的特定專長和技能。無法使企業在市場上產生特定地位,或無法維持企業成功之流程均為非核心流程,是最需委外之項目。而位於灰色地帶之流程,如會計、法務、資管近年也愈趨向委外作業。企業最擅長之部份保留自行經營,是委外作業的基本思維。
 
1. 確認讓企業產生獨特能力的核心競爭力
 核心競爭力是一種流程、技巧與系統,而非產品。它是讓企業創造獨特、頂尖產品與服務的專業能力。而核心競爭力可透過下列問題進行確認:
l          是否具備功能、服務或流程之委外廠商?如果委外廠商不是競爭者,則該項功能為非核心功能。
l          公司是否在某項功能表現比其他競爭者優秀?
l          顧客選擇我們的原因?
l          該部門是否提供員工升遷之機會?
 
2. 與顧客、委外廠商、財務顧問,甚至同業和競爭者互動,了解具委外利益之生產流程
核心競爭力不應進行委外,而所有非核心、非必要作業活動均是可委外之對象。同時委外時需仔細考量委外廠商市場,了解是否可輕易、可靠、低價地進行委外作業。
 
3. 對最佳供應商,進行標竿管理,確認委外是否可以改善流程
 企業進行標竿管理之優點如下:
l          讓公司決定其作業是否達到世界級水準,如果未達水準,則委外可改善效率、節省成本,達到較高品質之結果。
l          提供企業與委外廠商間績效評估之標準。
 
4. 將不易管理、技術依賴度高之非核心流程進行委外
 許多傳統產業認為技術賴度高的非核心流程難以管理,其原因大部份來自管理階層不了解技術。因此將此流程,如網站或電子商務技術委外可大幅提高管理績效。
 
5. 不論是否為非核心流程,了解內部生產之價值
 在標竿管理後,企業可能發現其非核心流程之成本較委外作業低。因此不論是否為核心流程,若對企業具有價值,即應留在內部進行作業。此外除績效和委外廠商能力不佳之外,如企業可能流失專業人才、管理不易、運用智慧財產等情況,均應在內部進行生產。
 
6. 分配基本、非核心之生產活動,讓專業單位來執行
 「讓專業的回歸專業」仍是委外服務的最基本法則。
 
最佳實務企業
位於麻州Framingham的Bose公司,是世界知名音響製造商。透過委外廠商,該公司利用下一即時採購系統 JIT II進行委外分權管理,同時也讓委外廠商以這套系統和其顧客進行採購互動。該公司讓委外廠商在內部進行作業,包含採購、規劃、產品開發與運輸等作業。
 
 
最佳實務企業
位於紐約Armonk的IBM面對大量競爭,必需重新設計其組織架構。除了委外之外,更將許多部門獨立成為公司,使其各自能財務自主。而這些公司亦必須與承接 IBM委外之廠商與非IBM業務之廠商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