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

數位出版時代至今尚未來臨,仍需時間演進。在隨選列印中,相關產生的成本是推動隨選列印最大的障礙。雜誌數位化經營將先行出現。

 

本文:

2003年三月,自北美最大的數位出版商展與研討會 BookExpo (http://east.booktechexpo.com/bt_index.bsp),觀察到目前數位出版趨勢如下:

l   數位出版時代尚未來臨,但己經日漸接近中

l   隨選列印可能成為空中樓閣,立意雖好但有實際營運困境

 

隨選列印的困境

出版業轉型隨選列印數位出版必須面臨下列幾大問題:

l   資料轉換複雜程度所產生的成本

l   轉型成隨選列印的相關交易成本

l   新型態出版的商機與相關思考

 

一般印刷書籍的過程中,通常需要以千本為單位去印製,在投入成本與倉儲成本上有相當的風險。然而隨選列印(Print On Demand, POD)不會產生印刷與倉儲之成本積壓風險,特別適合學術著作與具有長生命週期之出版物或書籍,例如經典小說等。而是否採用隨選印的主要取決因素,則在於交易所產生的成本。目前出版商在發票處理、運送與其他手續成本的投入,往往高過製作書籍的成本,也使得獲利空間大幅降低,影響隨選列印的採行。出版業在未來需要開發全新的商業模式,例如以授權取代發行,增加營收範圍和規模。而電子傳遞書籍內容的模式,將會是隨選列印的另一次轉型,但內容轉換成本與轉換作業的混亂將是影響電子化出版品傳遞的最大障礙。

 

在電子書方面,技術也逐漸轉型成為只專注在資料轉換與工作流程上之產品,而非消費者末端之電子書產品內容製作與內容授權作業。然而相對在數位雜誌商展MagazineTech (http://www.magazinetech.com) 中,發現雜誌的電子化專注於經營模式之展現,其原因來自雜誌具備時效性內容之特性、未產生舊內容轉換之問題與長期投注在以網路傳遞內容之經驗,使得雜誌的數位出版儼然成形。

 

最後,專家認為,數位化出版交易能真正獲利的時間點,還需要數年的時間,但目前出版的書籍在數位化之後,在未來仍有獲利之機會和可能。專業化導向、小型的出版業者,如能提前規劃數位化,將會是第一批獲利的先頭部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